8/06/2018

實境節目|Undercover High 高校臥底


製作:Lucky TV Studios
頻道:A&E Crime & Investigation (中華電信MOD:罪案偵緝頻道)
集數:11集
美國/2018/45 min每集


簡介:
7名年齡介於21-26歲的青年以高中生的身分重新進入美國高中校園(美國中部堪薩斯州州府Topeka的Highland Park High School),在僅有學校高層與少數教育人員知情的情況下,試圖融入當今校園生活。雖然參與者參加實驗的動機各異,節目希望透過他們過去的經驗,呈現當今高中樣貌之餘,理解時下學生面臨的挑戰及問題。

如果要簡短的評論這齣實境節目大概就是「娛樂有餘,洞見不足」

考量到現實生活中一人的一生只會有一次高中生活,所以若有個機會是讓(心智相對成熟)成年人再一次重返高中,我想很難讓人拒絕(當然有人會說精彩一次就夠、有人恨不得將過去埋葬,如果我有現在的心智重讀一次高中的話我真的會督促自己好好念數學跟物理XDD)。前幾集看著成年人試圖融入高中生活,那種帶著近鄉情怯的忐忑,同樣作為成年人我還蠻能理解。

節目意圖透過參與者(假學生)得以呈現局內人(真學生)當前的高中生樣貌。但是參與者不論再怎麼fit in仍然背負局外人的身分。倒不是說參與者無法發現或觀察到高中生的困境或者教育結構的問題,但是就像是每次我看到女性向同人生態分析文章一樣,我總認為(個人偏見)圈外研究者分析結構嚴謹但是不深入、甚至結論還很可能充滿刻板印象;圈內人的分析雖然描述深刻但不能代表所有圈內人、甚至太過情感訴求。簡而言之,即使參與者再怎麼努力融入,他們注定不能、也無法完全地反映真實的高中生活。

此外,雖然知道節目主角是這些臥底高校生們與他們如何發現與面劇烈變遷的校園環境,但是這不代表現役高學生、校園環境甚至學生家長(或重要他人)不重要。可惜的是我對於高原高中的認識只能從影集中非常片段及破碎的訊息中拼湊而成。尤其是節目中被拍攝的學生的故事,觀眾大多是透過參與者的敘事方式來描繪出來龍去,學生自身的詮釋空間反而被壓縮了不少,以至於最後參與者討論中的發現不能給我多創新的感覺(但這又是節目和校方參與者冀望透過這種臥底的社會實驗對於校園問題產生新觀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