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17

電影|插旗攻城市


導演:Michael Moore
演員:Michael Moore、他
美國/2015/120 min


雖然我是一個對左派社會主義仍然抱有美好想像的人,而剛好這部影片所借鑿的社會制度某種程度蠻符合我的期望,但可能導演想要對話的對象是美國民眾,再加上兩個小時內要塞入各種議題(太多也太片面),看完之後反而有種「這不就是對一些國家(主要是歐洲)的社會制度的科普文嗎」的感覺。

除了我不知道的葡萄牙毒品除罪化、突尼西亞女性墮胎合法與女權運動,其他國家的制度對我而言就只是導演找了人的意見來支持他的觀點。即使導演從一開始就開宗明義的說只取他國的優點不討論缺點(這些國家其他的社會問題),但是不討論他所認為優點(制度)的缺點是我比較不滿意的地方。這就很像有人說台灣健保很棒啊,但是卻不討論健保施行到現在濫用、總額支付制、醫護人員過勞等問題一樣。當然我無意砲導演的觀點或立場,而是介意他使用紀錄片的敘事手法呈現這樣的內容十分危險。如果他從頭到尾都抱持著開頭的幽默諷刺敘述我可能還覺得有意思,問題就是越到後面說教意味越重,反而讓人覺得悶。

我個人比較感興趣的是美國對於蓄奴/殖民歷史的態度,片中提到至2015年為止美國仍然沒有奴隸為主題的博物館。估狗一下,2016年9月美國成立了國立非裔美國人歷史和文化博物館(Naional Museum of 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 Culture),我想導演應該不會不知道有這件事,再怎麼說博物館的籌畫也需要不少時間(看看我家旁邊的人權博物館就知道)。

最近剛好閱讀了蘇珊桑塔格的《旁觀他人之痛苦》當中也有提到美國沒有正視黑人歷史的事情(但是書本是2003年出版的,早了很多)。裡面的論述很有意思,但是筆記還在整理,還待消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