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09

電影|青春電幻物語



導演:岩井俊二
演員:市原隼人、忍成修吾、蒼井 優、伊藤 歩、大沢たかお、稲森いずみ
日本/2001/146min


有很多電影我都是在列入清單後就將他遺忘在旁邊。
其中一個理由是沒有特別喜歡電影院空間,加上可以說是藉口的時間或金錢問題。
元旦連假為了作業借了一些紀錄片,想說三片一百就順便把沒有機會看的也一併帶回家。
在店裡遇到同學,被提醒中間有一段讓他看完之後不下嚥,叫我小心一點(不過我只要不是恐怖血腥的大多可以接受
很對不起同學的是我在他提醒的時候一直在注意他身後架上的逼欸樓小說。甚至在結帳的時更看到櫃檯寫「逼欸樓漫畫出清,一袋一百不挑書」(其實它是寫男男漫畫(大笑
我身邊無實不刻不充滿逼欸樓(現在是在感嘆什麼

回到電影
岩井俊二的電影我只看過情書,雖然不只一次但是時間久了記憶也淡了。
要說我這部影片被我列為清單的原因很簡單──海報。那一片青翠綠波看上去就很舒服
整部看完並不如自己所想像那樣,也許是因為曾在課堂上看過片段的關係。不過比起劇情,我非常欣賞視覺處理的方法。視覺處理的穩定與不穩定是構成我喜歡這部片子的因素,那過度曝光的手法很直觀地表現出夢境、非現實的意像,作為取景真的是個好教材。

關於其中一個議題:校園霸凌,雖然不是一個很新鮮的話題,但是看見視霸凌為理所當然的人:片中幾乎沒有展現任何作為的大人、置身事外的同學、隨波逐流的人,甚至隨著事情的淡去假裝一切只不過是故事的觀眾還是讓人感到一陣噁心。

影片人們的不確定、困惑、憤怒甚至恐懼與空虛,就像是青春那如幻似影的記憶一樣不真實卻又真實存在過。リィリィ的音樂、乙太,也許是為了撫平不安的想像而有紓發管道,終究於我而言有點像是逃避的藉口。畢竟每個人對乙太有著不同的解釋,而乙太的共通性,感覺就像是為了使自己看起來不孤單的安慰劑罷了。

順便一提,現在回頭看這些演員當時都好青澀

0 意見:

張貼留言